工作动态

“水信息码”注册解析(宁夏)根节点建设正式启动

2022年9月16日上午,“水信息码”注册解析(宁夏)根节点建设在银川正式启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陈春平、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市长赵旭辉出席会议并致辞,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圈科学重点实验室、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水利厅、工信厅等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及相关院士专家出席会议,水利部信息中心相关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水信息码”标识注册解析(宁夏)根节点建设是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打造数字治水样板”部署,水利部《关于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开展全域数字孪生流域试点”要求,聚焦保障水利高质量与数字革命融合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促进数字治水新动能亟需释放,“水信息码”根节点的建设旨在为流域数字孪生和智慧水利建立全球唯一标识代码和解析访问服务,为加快全球水利现代化发展、促进人水和谐提供有力支撑。

“水信息码”采用国际标准MA标识编码体系融合清华大学研发的河网二叉树编码技术,实现全球分区码+支流分区码+河段二叉树码三重结构统一标识,可为全球河流中的任意河段、关联对象、涉水事件进行穿透式编码,赋予全球唯一的“数字身份证”标识,并通过接口为相关业务提供与实体相关的数字服务。按照“筑底座、强应用、促融合”三位一体的推进方式,“水信息码”以对象化的方式连接水利现实与虚拟世界,实现物理和数字水系统映射,可为更好地建设数字治水基础设施,实现智慧水利数据底座的规范化、标准化,促进算据、算法、算力建设,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宁夏在“区位、气候、资源、产业”方面具有独特地域优势,此次“水信息码”注册解析(宁夏)根节点的启动,不仅能大幅度为智慧水利建设和“东数西算”提升核心动力,未来也将随着MA标识城市体系建设在宁夏及全国范围深入推广,在全产业、城市间实现标识互联互通,不仅能促进宁夏“西部数谷”总体建设,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也将助力宁夏建成国家“东数西算”示范。

中码院是我国首家经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欧洲标准委员会(CEN)、国际自动识别与移动技术协会(AIM)三大国际组织共同批准认可的全球代码发行机构,发行代码为“MA”。统一标识代码注册管理中心(UTC)是“MA”国际标识代码全球发行和运营机构。2022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签发“MA”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管理机构许可,“MA”正式纳入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MA”国际标识体系已在工业、农业、交通物流、医疗卫生、城市管理、食品追溯、应急安全等多个行业开展示范应用,并输出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