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码院张超院长应邀参加服贸会欧亚城市合作发展论坛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欧亚城市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围绕建设健全欧亚经贸服务体系、城市生态文明健康文化,推动传统中医及民族医药健康的国际交流等议题进行了研讨。欧亚、中亚、中东地区及东盟地区超过20个国家政府商协会企业线上参会。


本次论坛上,民盟中央科技委副主任、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中码院)院长张超以视频连线形式发表了《MA国际标准标识代码体系助力构建国际贸易新秩序》主题演讲。张超介绍,“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是一个代码的发展史,进入万物互联时代,万物都需要有自己的身份证MA统一标识代码是万物的身份证,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在国际贸易中,通过MA统一标识代码体系,可以有效地防止灰色清关、假冒伪劣,进行国际市场动向分析等。

中码院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欧洲标准委 员会(CEN)、国际自动识别与移动技术协会(AIM)三大国际组织共同授权认可设立在中国的全球代码发行机构,发行代码为“MA”。中码院负责建设、运营、维护MA根节点体系,向全球提供代码发行服务。为促进MA标识体系在各领域的科学应用,中码院联合9家单位共同成立MA标识代码管理委员会,旨在加强技术共享、产业协同,推动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目前,MA标识代码体系已经为全球3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建成6个国家级节点,累计发放标识7千多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