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区块链+二维码身份数字标识 赋码溯源打击伪冒没商量

早在前几年,国内互联网巨头就已看到新风口,相继入局,提前抢滩区块链市场。跟以往不同,正规军已开始绞杀打着数字货币旗号的代币或虚拟货币,真正要来的绝对是一场技术革命。

  •  区块链是什么?

假设小二去医院看病,一家看不好,再换另一家。那么他在医院的检查信息可看作数据包。

而这个数据包被多家医院共同存档,把这些区块串成一条链,就形成信息互联就形成了区块链。

理论上,区块链就是一个多中心的分布式共享账本。每一个区块就是一个账本,记录了所有曾经发生并经过系统一致认可的交易。

并且“区块”用密码加密后,信息便无法被篡改。

  • 区块链解决了上链后不可篡改的问题。可是上链前这些数据的信息又如何保障真实、可靠呢?

病例信息好比上链前的数据,如果上链前就是假的,往后的信息再安全也没有价值。

关键解决点就在数据上链前的采集,通过国际规范、标准生成的二维码,可有效保证上链前数据的来源可查。区块链和二维码技术的结合,全程信息化的手段,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与可信性。

11月25-26日,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峰会上, 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ZIIOT)副院长杜志辉讲到,研究院正在建设的全球二维码标识链网络(GICN)正是二维码与区块链相结合,从源头保证信息真实有效,二维码代码“MA”是采用国际通用编码体系(IDcode),并且码链全球节点已开始布局并应用。

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和法链实验室特聘研究员黄连金谈起区块链与二维码结合时也表示是一种非常利于溯源。

此外,在本次会上成立的质库追溯与品牌数据存证中心,是由中高会区块链产业联盟、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质量国际品牌认证联盟追溯与品牌工作委员会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授权合作的一个信息服务平台,是以品牌防伪溯源信息存证为核心业务,以市场化有偿赋码服务为运营形式,以不断加强中心平台底层技术安全可控、自主可靠,应用层舒适性、高效控、便捷性等为发展核心,以最终实现企业产品交易增量和产品仓单融资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