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基于区块链的智慧城市身份代码系统旨在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2019年11月4日,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院长张超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式发布城市身份代码系统,该系统是由中国自主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作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照片:由ZIIOT提供

据11月4日消息,中国发布了城市身份代码标识系统,此系统作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是自主开发且基于区块链技术。该智慧城市身份代码标识系统是三家机构(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全球城市智慧工程技术研究(北京)中心)在河北石家庄的会议上联合推出的。自上周日起,全国各城市都可以申请自己的身份证代码。
该系统的开发者之一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ZIIOT)周一向《环球时报》提交的一份报告指出,为城市分配唯一数字身份标识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

ZIIOT院长张超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表示,本次发布的智慧城市代码标识体系底层基于区块链技术,是由中国自主研发。

中国已经加入了区块链创新的全球竞赛,这可能会给现有秩序带来突破性的变革,尤其是在金融领域。据媒体报道,区块链技术目前已被用于财务记账。

身份代码可以实现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它的底层技术结合了区块链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这是区块链应用的最新例子。

“解决信任问题已经成为区块链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北京独立分析师莫宏博周一告诉《环球时报》。“区块链技术确保建立了一个去中心化、开放和透明的信任系统,从而使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一样真实。”

招聘网站智联招聘(zhaopin.com)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区块链得到了中国高层领导人的支持,该行业的平均工资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

张超院长说:“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特点保证了数据的不可篡改性,而二维码则保证了上链前数据的来源可查。”

新城市身份标识体系结合了区块链和二维码技术,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与可信性。

智慧城市是一个新的概念和模式,它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空间地理信息集成来促进智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

2016年,中国启动智慧城市建设。随着国家的城市化进程加快,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基础设施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