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际电信日 |从“缩小标准化差距”看二维码标准化发展趋势

万物互联时代,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ICT技术成为行业融合发展加速器,标准在推动重大政策,战略规划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9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将主题定为“缩小标准化差距”(bridging the standardization gap),呼吁业界推进缩小标准化差距,促进产业协调发展。正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全球的标准需求已不在传统的通信领域内,而是涉及到了方方面面。二维码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础技术,在产品标识、国际物品流通和移动互联交互发挥着重要作用,与网络信息安全、经济运行安全、公共安全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二维码行业的标准化将能确保标识的互联互通与安全,有利于推动全球产业的创新和增长。

目前中国正在积极参与二维码领域标准制定,自2014年,中关村二维码技术研究院(ZIIOT)开始从事于二维码技术研究和标准制订工作,同时开展二维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二维码注册解析服务,二维码关键技术研发及相关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ZIIOT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欧洲标准委员会(CEN)、国际自动识别与移动技术协会(AIM)三大国际组织共同认可,成为全球代码发行机构,标志开启了全球二维码行业向标准化、体系化、生态化发展的新纪元。ZIIOT自主研发的IDcode编码体系已成为《ISO/IEC 15459 信息技术 自动识别与采集技术 唯一标识》系列是国际标准的组成部分,标准应用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标准是技术创新的结晶,是加快产业发展的根本。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二维码领域标准化对经济产业和贸易的作用,统一标准是促进产业发展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技术依据,也是二维码全球化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