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通信企协会长苗建华:二维码技术促进信息技术互联互通

数字经济时代,作为物联网核心感知技术和互联网信息载体的二维码正在成为全球经济活动创新与增长的重要驱动技术。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基础,信息通信产业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苗建华会长在2018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上表示,数据和信息与二维码产业的发展也息息相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信息通信能力不断增强。信息通信能力建设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也为二维码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有力的网络基础。

2018年1-10月固定和移动业务收入占比情况

移动互联网接入月流量及户均流量比较

2017年10月末-2018年10月末移动宽带用户总数占比情况

2016年9月末-2018年9月末互联网宽带接入
端口数发展情况

2017年10月末-2018年10月末手机上网用户情况

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915亿元,同比增长3%。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5亿户,其中4G用户总数达到11.5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74.3%;光纤接入用户总数达到3.48亿户,占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87.9%,其中接入速率在100M以上的用户占61.4%;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到13.7亿户,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90.4%;移动通信基站达到640万个,其中3G/4G基站总数已经超过74.9%。乡镇以上4G网络覆盖率100%,行政村通光纤的比例提升到97%以上,行政村4G网络的覆盖率达95%。

二是提速降费惠民成效显著。惠民举措有效促进了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消费扩大升级,有力地推进了二维码技术在更广泛的领域普及应用。

今年7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集体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并按照工信部、国资委提升信息通信行业供给能力、补齐发展短板、优化发展环境的相关要求继续降低资费,预计流量平均单价年内将降低30%以上。2018年前三季度,在提速降费政策的促进下,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39.8%,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0.2%。网络提速降费助力信息消费井喷式增长。9月份我国移动用户户均移动流量消费达5.14GB,是去年同期的2.6倍。

三是技术创新应用不断扩大。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二维码技术具有数据存储量大、融合性强、应用便捷、保密性好等特点,能够很好地与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相结合,形成更好的互动和体验。随着4G移动网络以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二维码应用前景更加广阔。人们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二维码技术进行媒体社交、移动支付、产品溯源、信息查询、应用程序下载等。

由于制码技术门槛过低、标准不统一、监管不规范、安全漏洞较多,严重影响了二维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加快推进二维码标准体系建设、完善监管政策、强化监管手段、提升安防能力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统一二维码注册管理中心是ISO/IEC 15459系列国际标准IDcode编码体系的维护和发行机构,为构建全球统一规范的二维码标识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与中国电子商会已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会进一步推进二维码标准与信息通信标准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