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检验检疫学会莅临二维码中心座谈交流

2019年1月3日,中国检验检疫学会(CSIQ)副会长赵刚,CSIQ秘书长夏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一行来到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进行座谈交流。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ZIIOT)院长张超主持座谈会,UTC Global认可评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克娇,UTC中国事务部负责人张义,ZIIOT副院长杜志辉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张超院长介绍了全球二维码产业发展现状及国际标准二维码标识体系的建设推进情况。UTC Global是ISO/IEC 15459系列国际标准IDcode标识体系的维护管理和发码机构,目前已开始向全球用户提供二维码服务,包括国际二维码代码发行、标准制订、认证认可体系建立等工作。中国区域二维码代码发行工作也于2018年底同步正式启动。

据赵刚副会长介绍,CSIQ致力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推进检验检测检疫产业化发展进程,为质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目前,CSIQ联合多家知名集团构建的质量信用、产品标准、检验检测、质量溯源、质量保险“五位一体”的QBBSS质量链质量保障共治体系,正是以整合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为基础,综合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未来也希望通过采用IDcode二维码国际标准,结合QBBSS质量链,实现企业质量提升,价值共享,助力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最后,双方表示将发挥各自在行业资源、技术标准研究制定、培训教育和应用推广方面的优势和经验,依据国际标准IDcode标识体系,逐步开展并加强二维码技术在检验检疫行业内的认证认可,商品质量追溯等规范应用,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让中国的消费者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质量服务,助力质量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