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俄罗斯西伯利亚行政区政府就IDcode标识体系在贸易领域应用探讨合作

2019年1月24日,俄罗斯联邦西伯利亚行政区执行委员会主席库尔马卡耶夫阿尔卡季·尼古拉耶维奇,欧亚经济合作组织副秘书长葛剑等一行到访全球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ZIIOT)院长张超等出席会议。双方就如何尽快推动俄罗斯采用IDcode全球统一标识体系,提升商品流通效率,增进中俄双边贸易进行了探讨。

张超首先介绍了全球代码发行情况及各国二维码产业发展经验,介绍了IDcode编码体系依据ISO/IEC 15459标准,在全球发行代码“MA”时,有着严格的规范要求,可保证全球唯一性和可追溯性,IDcode已被全球30多个国家所采用,强调全球二维码技术与产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对国际贸易、物品流通的安全、便捷交互具有重要作用。

库尔马卡耶夫阿尔卡季·尼古拉耶维奇罗斯表示,二维码技术已被应用到俄罗斯政府税务、交通、医院、宣传等领域,特别是在进出口贸易上。俄罗斯目前在调整产业结构,重视产品的出口贸易工作,每年有众多高质量的出口产品,但也受到假冒伪劣产品的困扰,希望通过采用国际标准IDcode体系的二维码,为出口的每一件产品赋予唯一身份标识,建立起追溯体系,确保贸易工作的顺利开展。

库尔马卡耶夫阿尔卡季·尼古拉耶维奇罗斯还表示,此次出行代表政府机构,国际二维码的应用工作也得到了西伯利亚政府高层的重视,希望双方能仔细研究,细化合作,总体规划,深入与迅速的落实,西伯利亚地区将积极率先应用,成为示范试点,为进一步推动在全俄罗斯的国际二维码应用普及和国家级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最后,双方就基于IDcode国际标准开展下一步合作机制达成了初步共识,同意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成立工作组,共同拟定国际二维码应用落地的实施方案,加强对话和互访,尽快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