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人大代表:加强二维码监管 维护消费者利益

当前,二维码的使用越来越广泛,相应的监管工作也应加强。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建议,建立国家层面的二维码监管及维权平台,制定二维码监管办法,通过建立强制备案制以及推广先进的防伪技术等,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马新强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微博、微信、支付宝等大量热门应用对二维码的推广支持,二维码作为消费互动的载体、产品追溯的工具等,使用频率越来越高。然而,一般二维码没有防伪功能,个人从网上下载二维码自动生成器,即可制作二维码。有不法分子因此设计带病毒的二维码,窃取他人手机内的个人信息,甚至盗取资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二维码的监管工作需要加强。马新强建议,公安、工商、工信部加强协作,建立国家层面的二维码监管及维权平台,为企业、消费者提供信息审核、查询、投诉等服务。同时,加强与通信部门联系沟通,互通信息,及时掌握违法链接网站等电子信息证据,切实加强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马新强认为,应尽快制定二维码监管办法,通过建立强制备案制度,锁定二维码软件制作公司、借助二维码进行营销的商家等,确保二维码生成、发布单位合法、借助二维码发布的信息真实有效,从源头上杜绝带有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等信息的二维码被推上市场。

此外,也要推广先进的防伪技术与二维码的有效融合。马新强说,这样,可以从物理层面保障二维码的真实性。(转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