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i-OID(二维码)注册管理中心启动

 12月14日,OID解析系统国家标准启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i-OID(二维码)注册管理中心同时启动,出席会议的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交通运输部、新闻出版总署、卫生部、国家密码局、国家农业信息化研究中心、中国电子商会物专委等单位OID应用负责人。会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公布了国家OID标准技术内容和编制计划,中国电子商会物联网专委会二维码专项工作组(以下简称二维码专项工作组)发布了国家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基于OID的二维码标识体系(i-OID)建设规划。

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OID(Object identifier)是网络通信或信息处理系统中用于标识对象唯一身份的标识符,是“对象”的身份证。通过OID,我们可以得到该对象的相关特性、信息。OID已广泛应用在信息安全、医疗、网络管理、二维码等领域。如同互联网域名和电话号码,OID是国家信息技术及相关领域的重要信息资源。


国际三大标准组织IEC/ISO/ITU力推OID唯一作为元标识的体系,来构建物联网领域统一的标识体系,并已发布操作过程、解析、编码、计法等国际标准。我国也已开始从编码规则、编码分配方案、注册机制、解析机制、对象管理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建立基于OID的物联网统一标识体系。


二维码专项工作组张超主任指出,目前二维码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是缺失顶层架构,没有统一的体系和应用标准。例如农产品追溯体系,存在“小、贵、乱”的现状:应用规模小,建设、推广成本高,系统孤立、无法互联互通;阳澄湖大闸蟹可以使用二维码标记产品信息,销售小河里大闸蟹的商人也可以开发一个二维码追溯系统,虚构大闸蟹的身份。这样就无法达到辨别真伪的目的了,关键是缺乏可信的平台认证。因此,二维码专项工作组在国家OID注册中心的支持下,引入OID体系建设全国统一的“二维码身份证”体系,开展基于国家OID体系的二维码标识符(i-OID)注册分配管理。基于OID的二维码统一标识体系(i-OID)是OID的重要分支,是支撑二维码产业大规模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张超主任介绍到,i-OID对二维码行业来说是一个顶层设计,从顶层架构促使二维码行业形成统一编码体系、统一行业规范、统一应用标准、统一解析体系,这是目前最优的方式和途径。它可以实现各系统互连互通,促进二维码形成规模应用;同时从根源上控制二维码使用安全隐患,保障数据安全和用户信息安全;i-OID将形成二维码产业化发展的基础支撑体系,将让二维码发展更加“有序有力”。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为加快推进OID在二维码标识体系中的普及推广,二维码专项工作组将依据国家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的组织体系以成立i-OID注册管理中心的形式开展工作,按照“两个中心、一个平台、四个统一”的工作规划,建立覆盖全国、规范可靠、安全可控统一标识体系,推动二维码技术广泛应用。同时,二维码专项工作组将在各省市遴选符合条件的研发公司,作为工作组的技术支撑单位支撑各地分中心的工作开展。


两个中心:国家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i-OID注册管理中心和二维码解析中心,并在全国各省市设立i-OID注册管理分中心(分省市两级)。


一个平台:i-OID注册管理平台,并向二维码技术应用研发公司开放API,提供公共服务。